心太软

大家别骂人

【凌越】卵生 45

第45章

  “对于李女士的遭遇,我感到非常愤怒和遗憾,和杜律师一样,作为一个法律人,我对此感到由衷的愤怒,”李智博做出一副痛心疾首状,但显然没什么人买账,陆微寻不用说,只要王越在场,他的目光就不会落在别的地方,就连罗猗人也是一副心不在焉的表情,他只好清了清喉咙,进入主题,“但是容我提醒,我们现在要讨论的案件主人公不是李女士,有句话说得好,上帝的归上帝,凯撒的归凯撒,我们还是应该具体问题具体分析。我有几个问题想问一下李女士。”

  

  法官点了点头。

  

  李智博扶了扶眼镜,整理了一下面前的卷宗,将其放到一旁,只留一只笔,一张白纸。

  

  “李思华,你的名字很好听,是取自李商隐的一弦一柱思华年?”

  

  李思华没有意料到李智博会问这么一个问题,她摇了摇头,“不是。”

  

  “哦?”李智博笑了一下,“那是······”

  

  “是因为我的生日。”李思华说,“我是97年出生的。”

  

  97年,香港回归。

  

  “真是意义独特啊,”李智博问,“是你母亲给你取的吗?”

  

  “他想干什么?”王越低声问。

  

  “不知道。”杜律师说,“静观其变吧。”

  

  “不是。”李思华又摇了摇头,“是我爸爸给我取的。”

  

  说到父亲,李思华的身体略微放松了一些,甚至忍不住多说了一句。“他说,这是思念中华的意思。”

  

  在场的两位律师都捕捉到了这一变化,李智博微微一笑,“真的吗?可是据我所知,你父亲在你小学的时候就去世了。”

  

  “我记得爸爸对我说的每一句话。”李思华看了他一眼,有些不悦。

  

  “看来你很爱你爸爸。”李智博说。

  

  “嗯。”想起父亲,李思华忍不住垂下眼睫,心中有些伤感。

  

  “所以这就是你对男性有不正常迷恋的原因吗?”

  

  李思华大吃一惊,一瞬间大喊起来,“我没有!”

  

  “抗议!”杜律师立刻高声道。


  “这是属于正常的法庭疑问,证人可以否认。”李智博耸了耸肩。

  

  法官敲了敲锤,“抗议无效。”

    

  李智博扫了杜律师一眼,继续问道,“你不止一次地在你的作文里、博客里提到你的父亲,甚至在毕业论文中,第一个感谢的也是父亲,说‘感谢父亲带你走进化学的世界里’,明明你母亲才是重点高中的金牌老师,而你父亲只是小学教师,你却感谢你父亲?明明辛辛苦苦生下你、照顾你长大的是母亲,你却第一个想起的只有你父亲?”

  

  “我、我······”

  

  “据你的邻居所述,小时候你母亲忙于工作,在你父亲生病前,一直都是由他接送你上学,我问你,你觉得你父亲对你好吗”

  

  “好。”这是个简单的问题,李思华不假思索回答。

  

  “那你爱他吗?”

  

  “我、我,”李思华说不出否认的话,“我爱······”

  

  父亲早亡,和父亲感情身厚,迷恋父亲,思念父亲。

  

  李智博一边在纸上记一边继续问道,“那你的母亲呢?你讨厌你的母亲吗?”

  

  “我绝对没有讨厌妈妈!”李思华反驳的声音比上一次还要大。

  

  “是吗?”李智博说,“可是有不少人目击到,你母亲曾经当着你们班主任和全班同学的面,甩你巴掌,烧掉你的小说。”

  

  

  “思华妈妈、思华妈妈,思华还小······”

  

  “还小什么?都已经十四岁了!初二了!还看网络小说,明年就要会考了!考不上重点高中怎么办?考不上重点大学怎么办?难道要当大专生,去街上要饭吗?”

  

  在母亲的观念里,只要一次的失败,都会无限度地滑向最绝望的人生,带来彻底的毁灭,。

  

  

  

  “即使还是个初中生,也是有尊严的,”李智博说,“自从那次以后,就没有同学肯借书给你了吧?同学们的疏远,母亲的严厉,对你来说很难受吧,父亲不在了,你母亲又那么强势,她肯定把全部注意力都放在你身上了吧,你一个人应该挺辛苦的吧?”

  

  “我妈妈不是故意的,”李思华慌忙为母亲辩解,“是我做的不对,让她生气了。”

  

  “那你爸爸呢?那也是他故意的吗?”

  

  李思华惶然抬头,显得有些瑟缩。

  

  李智博看着她的眼睛,慢慢说出了真相,“不是吗?你父亲受不了你母亲的性格,和她提出了离婚,但是你母亲去他单位大闹了一场,他气急攻心,一时想不开,所以回家喝了农药。”

  

  李思华的脸一下苍白了下去。

  

  “情况有点不太对劲。”杜律师低声对王越说。

  

  “你知道这回事,却一直当做不知道,这些年来,你真的一点都没有恨过你母亲吗?”

  

  李思华抬起头,一道泪水划过她的脸颊。

  

  旁听席静悄悄地,几十双眼睛注视着那滴泪水。

  

  

  

  

  “思华,”父亲从病床前咳嗽着,将玻璃杯递到面前,“拿着这个,拿着。”

  

  李思华接过杯子,看着父亲。

  

  “告诉我,你在干什么?“

  

  “拿着杯子。” 

  

  “你碰到它了吗?”父亲问。

  

  李思华点点头。

  

  可父亲却摇了摇头,“没有,你没有碰到。”

  

  李思华看了看手中的玻璃杯,玻璃内壁上,印着她粉红色的指腹,隐约可见层层叠叠的指纹。

  

  父亲为什么这么说?

  

  “还记得我们贴在小房间墙上的那张纸吗?就是那张——”父亲忽然话锋一转。

  

  李思华眼睛亮了一下,抢在父亲前面说道,“记得,我记得。”

  

  父亲笑了一下,问,“那你还记得上面写了什么吗?”

  

  “氢、氦、锂、铍、硼、碳、氮、氧、氟、氖······”

  

  父亲点了点头,肺部因为不可逆的纤维化,让他忍不住咳嗽了一下,他喘了几口气,声音隐隐带着艰难的嘶鸣,“很好,思华,现在我要告诉你,那些都是自然界的各种原子,一个标准的原子,不考虑同位素,正常情况下,是由原子核与核外电子组成,电子无序运动,没有人知道它下一秒出现在哪,于是形成了一片概率云,而原子核,那可有意思多了,它是由质子和中子组成,质子带正电,中子不带电,要是接着分下去,里面还有夸克,顶夸克底夸克······继续下去就是猜想的部分了,如果你有兴趣,以后可以自己了解一下,总而言之,它们是我们这个世界的本源,组成了我们世界的一切物质。”

  

  “一切物质?”

  

  “是,”父亲看着玻璃杯,“就拿这个来说,它的组成原子是硅和氧,硅是土壤里最多的元素,而氧我们天天都在吸,可别小看这两种元素,我们在这上面吃过大亏,由于缺乏天然纯碱,烧制玻璃这项技术一直没能点出来,哦不,铅和钡也能造出一点,可是透明度和耐高温方面表现太差,不能作为观测实验的仪器,只能成为王公贵族的小玩意,文明的进程,总在一些意想不到的地方出现差异·······继续说,我们人体的则大多是由碳氢氧氮原子组成,当然还包括少部分的磷与硫,以及一些微量元素,比如铁、镁等等。”

  

  李思华津津有味地听着父亲的话,在父亲眼中,世界就像一团拔丝香蕉,总是微妙地保持着一种联系。

  

  “这些原子受各种力影响,当然,最主要的是分子间作用力和分子外作用力,彼此吸引,又彼此抗拒。可是原子核的部分,被核外电子云包裹着,从来不曾触碰到彼此。”父亲指了指自己手术的刀口,“刀切过皮肤,底下的皮肤被分开,血液流出来,好像切开了什么,但是实际上,是铁原子将两个属于皮肤的分子分离开,血液中的原子从血管中出来,掉到了皮肤外面,整个过程中没有一个原子受到伤害。”

  

  说到这里时,父亲顿了顿,他的嘴唇已经开始发紫,这是血氧不足的表现,由于肺部纤维化后,氧气不能被处理,大多数喝农药自杀的人最后往往不是被毒死,而是一点点窒息而死。

  

   “如果有一天爸爸不在了,你要记住,我们从来没有真正触摸到什么,所以也从来不会被毁灭,所以也没有必要仇恨些什么,属于爸爸的原子会换成另一种形态,永远环绕在你身边。”

  

  

  

  “我······”李思华嘴唇颤抖了一下,她看着眼前的空气,轻声说道,“不恨。”

 

  李智博嘴角露出胜券在握的笑容。

  

  强势的母亲,压抑的家庭,上一代的悲剧。

  

  ——对母亲厌恶。

  

  ——对女性的厌恶。

  

  

  

  


评论

热度(9)